神代白夜

一个徘徊的病人絮絮叨叨的地方。

21

“你母亲年轻的时候是一位伟大的战士,她的成就是你说无法想象的,无法企及的,也是无法理解的。她是一个伟大的人,过去是,现在也是。”
我一直在等待某个人和我说这话。我想象过这个人的形象应该是怎样的,我没有得出结论——我甚至不知道这件事将会发生在什么时候,在什么地方,在什么场合与机遇之下。这个人不会是我的父亲,我知道的。那可能是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,年轻的时候曾经见证过我母亲风华正茂的时光,然后又参加了她的葬礼,如果这个对话是在遥远的未来的话。在权衡再三之后,我却觉得,这个人应该是我母亲年轻的时候的样子。
我从不认为我母亲是伟大的。她也许是优秀的,出众的,让人不想为敌的,但是她作为母亲做的事情太少了。或者说,很多,但是缺少了一些关键的事情。
……

评论